看完軍中樂園,當下的感想真的就是『嗯』。

我好像知道豆導想要告訴我們在當時的背景之下,各種無可奈何的故事。

但可能因為我是女生,不用經歷當兵這段,無法有心有戚戚焉之感,又加上那個時代背景實在是離我太過遙遠,我出生的那一年(1990年)特約茶室已經消失無蹤。

小寶(阮經天 飾)雖是主角,卻又是一個旁觀者,在每個人物身邊沾一點關係,把我們帶入那一個時空,最後自己又是全身而退。

老張(陳建斌 飾)的無奈,從返家途中被莫名抓去當兵開始,總是捨不得穿的、母親手縫鞋子,就在難得想要穿回家時、就在要回家吃媽媽做的餃子時,再也回不了家。

妮妮(萬茜 飾)的無奈,為了保護兒子殺了丈夫,為了減緩刑期早日回家陪孩子,她自願成為侍應生,擁有不可駕馭的傲氣,和小寶成為了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好友。

阿嬌(陳意涵 飾)的無奈,為了生存,她知道要用什麼樣貌面對上門的男人,但那終究只是為了生存的手腕。

就像阿嬌說的:『有誰會願意娶妓女』一語道破了所有侍應生的無奈。

 

看完電影,整部片塑造出來的時代感令我身歷其境,但可能是太常在電視上看到小天跟陳意涵,他們的『現代』很讓人出戲,比起萬茜和陳建斌,差了一點。

阮經天演小寶很到位,因為我覺得這角色從頭到腳,都是為他量身打造;

陳意涵演阿嬌的確突破,但卻讓我感覺是陳意涵穿得比較復古這樣,可能是她聲音的辨識度讓我無法從現實抽離@@;

令人為之驚豔的莫過於萬茜跟陳建斌了,第一次知道萬茜這個人是看瓊瑤的花非花霧非霧,當時我就是當一個偶像劇來看沒有太大感覺,但這次看了電影覺得她的表演相當細膩,氣場很足,演活了妮妮這個角色,又加上之前看劇組上節目有說到她的敬業程度,讓我好生佩服,此外她唱那首歌好好聽好有韻味。

還有就是陳建斌,他不排戲卻能演得如此精湛,把老兵心中的無可奈何演得絲絲入扣,整個電影裡只有看了他我會難過。

不知道大家看完的感覺如何,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好看的時代故事,劇中人物都有著不一樣的無奈。

豆導說故事的技巧很好,可是在這個電影裡有種一口氣想說太多故事卻又說不完全之感,然後豆導在某些細節上真是有夠浪漫,自己進電影院看吧!

就像我說的,可能因為我是1990出生的女生,我只能感受到故事想傳達的,卻無法體會到電影結束後應該體會到的『震撼』,對我來說有點可惜,但以台灣的國片來說,還是很值得去看,感受一下未來可能被時代的洪流給沖刷消失的歷史。支持國片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葛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